天体测量技术及应用研究组

  云南天文台天体测量技术及应用研究组前身为云南天文台天体测量研究室。现团组成立于2009年,现有成员5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人,副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1人。团组负责人为王建成研究员。 

  垂线偏差可反映地下物质迁移的信息,而地面天体测量是精确测定垂线偏差的唯一有效方法,这使得“观天测地”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此外,研究内容的高精度要求以及观测环境的复杂影响,要求观测结果能尽可能排除仪器误差以及大气干扰,因此,本团组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天体测量仪器及相关技术研究、天体测量基本方法研究、地球大气对地面观测影响的研究、天体测量技术应用研究等。 
  本团组研制成功多功能天文经纬仪,开展高精度地测量本地天文经纬度以及本地垂线偏差研究;开展天体测量误差分析、观测数据处理、数据归算等研究;开展小行星的高精度观测研究,利用图像融合的天体测量图像处理技术,提高近地天体的天体测量观测精度;开展基于Gaia 星表的天体测量型微引力透镜预测研究; 基于多功能天文经纬仪,开展天文导航设备小型化、昼夜型研究;开展基于射电望远镜的全天候天文导航设备研究。
  团组成员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云南省重大 科技项目1项,昆明市重大 科技项目1项。 
  团组与深圳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昆明理工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等科研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