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星与变星研究团组

  随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恒星结构演化和恒星大气等理论应用于双星,国际上,人们开始研究双星的物理过程及其结构演化,七十年代出现了分析解释双星光变的各种理论模型,我台也在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开始了双星的观测与研究,利用我台的一米望远镜等观测设备对大熊W型相接双星及其相关天体进行了系统的观测和研究,近十年来我台的双星观测与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系列研究。

  研究方向:双星与变星的观测研究
  发展目标:依托于云南天文台的2.4米、1.0米、70公分和60公分和巡天望远镜如LAMOST,TESS、Kepler等望远镜资源,利用已经建成的全纬度线和全经度线上的国际双星联测网,系统地对聚星、星团和河外星系中的密近双星以及处于不同演化阶段的密近双星样本进行观测研究,探讨各类密近双星的形成、结构和演化进程,寻找和研究恒星系统中的系外行星、褐矮星和黑洞等特殊天体,为恒星结构演化、系外行星的形成、恒星与行星间的相互作用提供丰富的信息。
  主要的研究方向:
  1、重要演化阶段上晚型潮汐磁锁定双星
  2、恒星系统中白矮星、中子星和黑洞侯选体等致密天体
  3、激变双星和X 射线双星等爆发天体
  4、恒星系统中褐矮星和系外行星的搜寻与研究
  5、聚星、星团和河外星系中的密近双星和脉动变星
  6、大质量双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