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成都分院党组书记王学定一行到云南天文台调研

  3月19日,中科院成都分院党组书记王学定、科技合作处处长董微到云南天文台进行了考察和调研,商谈天文合作与交流事宜。云南天文台台长白金明、党委书记赵世荣、副台长汪敏、中科院昆明分院科技合作处处长戴开结及云南天文台相关人员出席了座谈。

  白金明首先对成都分院领导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云南天文台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特别是四川省稻城无名山天文址点作为云南天文台下一步发展重点的中长期规划,恳请成都分院为该观测站的建设,向四川省委和省政府汇报云南天文台的需求,协助云南天文台在台址光污染保护、建设用地、交通、电力、支撑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争取四川省提供大力支持,为12米光学/红外望远镜最终落户该观测站共同努力。

  座谈会上,云南天文台选址组首席研究员刘煜详细介绍了稻城无名山1号点和2号点的具体情况和工作进展。之后,双方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王学定表示,成都分院非常关注并高度重视天文大科学装置12米“光学红外望远镜”的立项情况。对云台选址人员克服各种困难,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进行的持之以恒、卓有成效的选址监测表示由衷赞叹,对选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热烈祝贺!他认为该望远镜的建设对于稻城及四川省意义重大,而且四川省领导也非常重视,规划联合已经在周边建设的高能所LHASSO项目和空间中心子午工程稻城站,共同打造大型天文科普公园;依托项目的建设同时打造科创中心与人才培养基地,为四川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成都分院将积极、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努力争取让项目顺利落地并尽快建设。

  会后,王学定一行参观了云南天文台本部园区。

 

 

座谈会现场

王学定一行参观合影


附件下载: